曝光 | 主妇做微商被坑,这起化妆品“无间道”,涉案金额数千万!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

做微商补贴家用无可厚非,但因此误入诈骗陷阱就是得不偿失了。

原本只想抽空做微商,补贴点家用的浙江省慈溪市的何女士,未曾料到自己竟加入了一家披着合法外衣的诈骗公司,为此她不仅缴纳了666元的入会费,还垫付了2万元货款费。


△案件抓捕现场


所幸慈溪公安历经8个月的侦查,三上北京,四下广州,帮她揪出了幕后黑手,同时还发现全国各地有2000余人中招,涉案金额预计达千余万。而整件事情的经过,还得从头说起。


1

入局:家庭主妇想做微商补贴家用

何女士日常在家带孩子,2017年4月,想要赚点钱补贴家用的她,在逛一个化妆品微商平台时,留言表达了想从事微商行业的意向。


很快,一名自称是唤醒世纪招商部的工作人员联系了何女士,并将公司总经理介绍给了她。


在微信上,这名总经理向何女士展示了公司的各类证件、化妆品和办公室,在其介绍之中,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了5000万元。


△该公司的化妆品


“这家公司已经成立好几年了,资金又这么雄厚,估计能让我赚点钱。”何女士很快便缴纳了入会费,也收到了来自唤醒世纪寄来的所谓价值1000元的化妆品。


既然付了钱,那便开始干活,很快,她就在总经理的介绍下加了一位指导老师的微信。


而这位指导老师看起来更靠谱,她教何女士,第一课就是增加微信好友。按照老师的方法,何女士将自己的二维码发到朋友圈之后,一时之间,不少陌生好友便纷纷前来申请成为何女士的好友,并表达了对唤醒世纪这款化妆品的好感。而在众多好友中,有一名自称是苏州一家美容院的老板在交谈了几句之后,就拍板要货了。


才成为代理没几天,生意就来了。何女士很兴奋,立马联系指导老师,请教该如何操作。


因为那名苏州美容院老板预定了2万元的货款,何女士就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先将1万元货款打入了老师的账户,作为货款定金。


到了晚上,苏州美容院老板又联系何女士,将货款提高至了4万,何女士高兴极了,再次转款1万元,当天这份价值4万元的货物就从广东发货了。


然而,正当何女士期待着生意落成时,苏州美容院的老板突然变卦了。而何女士退货的请求,却被指导老师以非质量问题,不退货为由拒绝了。


化妆品在家中堆积如山,却没有了接手的人,何女士联系了网站的投诉平台,然而客服也是一再搪塞,最终没有了消息。无奈之下,何女士向慈溪附海派出所报了警。

破局:“买家”总是言而无信,这不是巧合

虽然从表面上看,只是一桩简单的投资失败的案子,但是办案的邹警官细想后,总觉得这个案子并不简单,何女士的每一步似乎都是被设计过的。


到底是不是诈骗?邹警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发现,唤醒世纪化妆品公司确实是一家有一定规模的公司,网上的注册资本显示,也确实有5000万。


这么大的公司怎么会为了区区几万块钱实施诈骗呢?


随着调查的深入,邹警官和其他民警们发现,这个化妆品的代理商遍布全国各地,而在网页上,也有不少有关唤醒世纪的质疑和投诉。


“通过梳理诸多投诉,我们察觉到,当受害人成为代理商以后,总会有一个‘买家’通过微信找到这个代理商,而且都会大批量地要货,而当代理商向公司支付大量货款后,无论代理商有没有收到货,这个‘买家’便以各种理由取消交易。”邹警官总结时说道。


而再查下去后,民警们认定,这个言而无信的“买家”,竟然就是所谓的指导老师!一个微信号伪装客人要货,一个则作为指导老师指挥收钱。


左手要货,右手发货,换个马甲,三言两语,“生意”就谈成了。收到货款后,再两边搪塞,取消交易更是轻而易举。


仅8个月时间就改头换面三次,警方一举抓获涉案人员40余人。


坚持不懈的追踪后,侦查组的民警们终于厘清了诈骗套路。然而,唤醒世纪公司却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办公场所也是人去楼空。


正当大家还在百思不得其解时,一家名为雅芝娜化妆品有限公司出现了。


虽然换了“门面”和地址,经过深挖之后,民警发现这家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管理层与之前的唤醒世纪如出一辙。


当大家再次北上深入调查,正准备收网抓捕时,雅芝娜公司又突然消失了,线索又一次断了……


第三家公司还会再出现吗?2017年12月,涉案公司果然再次浮水作案,而且同时成立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坐落于北京的曦雨化妆品有限公司,一家是坐落于广东的卡姿润化妆品有限公司。


△案件抓捕现场


这一次,总算成了。


今年1月9日,慈溪公安出动警力共计80余人次,分赴北京、广州两地,共抓获涉案人员40余人,刑事拘留36人,缴获作案电脑30余台,作案手机78部,作案银行卡58张。


3

剖析:每一步都被精心设计过的“套路”

“我们在现场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多是由90后年轻人构成,公司设有招商部、运营部以及售后维护部等”,邹警官向记者介绍,首先,公司有专人统计微商平台上的留言,针对有意向从事微商的人,招商部的人员会逐个联系,并编造了一套专门的“话术”,各个击破,鼓励大家缴纳入会费加入。


之后,招商部里分配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已成代理的人,分配给运营部的指导老师们。


△诈骗话术


接着,指导老师具体教代理如何操作,当代理们在微信发二维码时,指导老师已将该二维码发到由所有指导老师组成的群里,而这些指导老师,便是主动加代理为好友的“托儿”,大都表示有兴趣,会询价,最后由跟代理直接对接的那位指导老师“下单”,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对应指导老师早已知道这位代理的资金情况,明白能宰多少钱,也会据此“下单”。


不管有没有骗成功,这时候指导老师都会把代理推送给售后部的人员,售后负责挨个安抚,以各种理由劝说代理,一旦遇上可能有过激行为,或表示要报警的代理,他们甚至会提出退还一点货款,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等到类似投诉泛滥,便是这个公司结束的时间。也因此在短短一年里,这个诈骗团伙4度改头换面,从唤醒世纪到卡姿润,每张“皮”的存活时间只有2-3个月,而这4家公司的涉案金额则预计达千余万,涉及被害人2000余人。


邹警官最后告诉记者:“据我们调查,这家公司的面膜成本价为每盒几块钱,一瓶150毫升的护手霜也只需两三块,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人愿意买的,现在做微商的人非常多,但是我们也提醒,大家在入门槛前,务必谨慎,很有可能你加入的只是一家诈骗公司。”


目前,慈溪市公安局已和500余名被害人取得联系,查证诈骗金额高达500多万。


网警备案编号4565464656 豫ICP备05441545号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411540626

Copyright (c) 2018 河南美发美容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商翼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