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 皮肤会“上瘾”?小心这种化妆品!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每晚敷一贴面膜也成了平日补水、美白的主要方式。但市面那些宣称速效美白、补水的面膜,真有这么神奇吗?



最近,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网售面膜产品的安全性不容乐观。


抽检产品近1/4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


检测人员从各大电商平台和一些微信卖家处共购买了各类功效面膜137个,涉及高中低端各个价位。首先对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糖皮质激素进行了检验,结果有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


 


糖皮质激素是什么?


据了解,糖皮质激素是一类临床药物,在抗炎、抗过敏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在皮肤科广泛用于治疗皮炎、湿疹等疾病。但是同时专家指出,如果滥用糖皮质激素会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



一些违规添加了糖皮质激素的面膜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速效美白、嫩肤的作用,但是如果长期使用,人体皮肤会产生激素依赖症状,停用后反而会加重皮肤过敏,出现红斑、丘疹、毛细血管扩张等严重问题。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也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但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企业仍将有“皮肤鸦片”之称的糖皮质激素非法添加到面膜当中,片面强调产品速效美白嫩肤的功效,损害消费者的健康。最近几年,因为使用了非法添加物质的化妆品而产生皮肤激素依赖的患者越来越多。


一款面膜用两年,皮肤越来越敏感


前不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位女性患者。这位患者平时有频繁敷面膜的习惯。同一款面膜,连续用了两年时间。到最后,皮肤却变得越来越敏感,就医时整个面部涨红,发痒,稍微一晒,或者情绪激动,都会加重病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赖维主任告诉记者,这位患者是典型的因为糖皮质激素的面膜而患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



然而,让人担忧的是,全国范围内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都在增加。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王宝玺教授表示,这几年,像这类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几乎占到了他们门诊接诊量的五分之一,而且这些患者大部分都有长期使用某些功效型美容产品的经历。


皮肤“成瘾”只需两周,治疗漫长而棘手


专家表示,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只需要大约两周时间,但是治疗起来却是一个漫长而棘手的过程。



广东省食药局化妆品处处长谢志洁提醒消费者,“化妆品中添加的任何非法物质,表现出来的速效显效的这种功能,其实是有毒有害物质,不能用的。消费者要谨慎购买功能性产品,不要相信误导宣传、夸大宣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赖维主任表示:“因为激素一是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而肤色与血管的血红素有关,血管收缩后,皮肤会变白;二是激素具有机体水钠潴留作用,就是皮肤含水量会增加,会变得水嫩。所以,敷完面膜以后觉得皮肤很舒服,看上去很光亮、很漂亮,但实际上这是害人的东西。”


如何鉴别化妆品是否可靠?


广东省食药局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郭昌茂告诉大家,要想鉴别化妆品是否可靠,消费者不妨多留个心眼儿,花上两三分钟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网站(http://www.sfda.gov.cn),在“化妆品”导航栏中,输入产品包装上标示的商标、产品名称或者生产单位、批准文号等信息,“对照手上的产品查询一下,结果就一目了然了”。



“如果查到的信息跟网站上面备案注册信息一致,那么这个产品相对应该是比较安全可靠的;如果没有,第一不要购买使用,第二建议直接向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举报电话是12331”。

网警备案编号4565464656 豫ICP备05441545号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411540626

Copyright (c) 2018 河南美发美容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商翼网